top of page

盆栽的小科普


曾几何时,发源于中国的盆栽艺术成为继动画,游戏之后又一个日本文化的象征和代表,正在通过商业运作模式向世界各国推广,其中经营手法是否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因为目前在历史悠久地大物博的古老中国,类似盆栽这样的传统艺术技能还有很多,有待有识之士将其发扬光大。

平安时代(公元794年到1192年)从中国传到日本的盆栽先是成为上流社会武士阶层的嗜好品,继而流传到普通平民百姓之中,尤其是在1970年大阪万国博览会上的展示大大促进了盆栽艺术的普及和面向欧美等海外发达国家的出口,到了九十年代成为日本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的文化产品象征。

早在1989年,第一届世界盆栽大会就在日本举办,其后先后在美国奥兰多,韩国,德国,美国华盛顿大区,波多黎各和中国等地举办,如今在意大利,甚至出现日本都没有的盆栽专科学校,采用当地特有的橄榄和迷迭香等树种培育盆栽,形成独特优势。

盆栽之所以在西方社会受欢迎,正是因为其中蕴藏的东方儒家文化魅力,与欧洲国家盛行的大规模几何图案整齐划一的园林艺术形式相比,小小盆栽讲究空间与线条的含蓄之美深深地让欧洲民众着迷。

目前日本盆栽有据测算已存活2000年以上的古树,历经数代工匠的用心培育和修饰,正是其顽强生命力和虚幻变化高深莫测的艺术造型让任何人都被吸引,赞不绝口。

特集記事
この言語で公開された記事はまだありません
記事が公開されると、ここに表示されます。
最新記事
アーカイブ
タグから検索
まだタグはありません。
ソーシャルメディア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